【明理讲坛】极端条件下新超导探索

信息来源:2024年4月16日15:00-16:00 发布时间:2024-04-16

报告题目:极端条件下新超导探索

报告地点:bwin手机版登录入口物理楼304会议室

报告时间:2024年4月16日15:00-16:00

报告人简介:齐彦鹏,2011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电工所(马衍伟课组),随后分别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Hideo Hosono组和德国马普所Claudia Felser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全职加入上海科技大学,主要从事高压下量子输运研究,特别是压力诱导超导的相关机理的研究。先后荣获中科院优秀博士论文,德国洪堡学者,中组部海外青年人才计划等;至今已在国际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包括Nature、Nature Physics、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Advanced Materials、JACS等在内的研究论文150余篇,被引用4900余次,h因子37(Google Scholar),并多次应邀在国际会议上作邀请报告。

报告内容:

最近在LaH10等富氢化物中发现近室温的超导电性引燃了科研工作者利用高压技术在富含轻元素的体系探索高温超导甚至室温超导的热情。最近我们课题组利用高压技术对另外一种富含轻元素的体系—富硼体系进行了详细研究。本报告将着重介绍金属二硼化物MoB2:在高压下具有32K的超导电性,并且研究了超导机理,尤其是与经典的MgB2进行了对比研究。报告最后还简要介绍MoB2相关的其他二硼化物:WB2和CrB2中压力诱导超导的研究。